495897d583279.jpg 

小野和李亞,無疑是藝文界最受關注的作家父女檔之一,《爸爸 我要休學》、《爸爸 我還要玩》兩本書,掀起親子教育的廣大討論中。雖然,李亞還是不夠「叛逆」,沒有「如許多小朋友的願」,最終仍回到學校就學,但他們讓社會看到了親子溝通的開闊和教育的不同面向。《面對》是父女倆最新的共同作品,他們用書信往來的方式,開啟一段段對話,讓讀者同時看到內斂的「小金剛世代」和毒舌的「野草莓世代」,一方面為兩代落差深自感嘆,另一方面又為世代觀念的精采攻防拍案叫絕,也因真摯的情感交流而動容!

兩人的深情對話起始於李亞到義大利讀書,在異地,發了通簡訊給父親,小野在同時間,也碰到工作上有史以來的最大挫折,於是開啟了兩人攜手前行的起點。主持人Windy一開場訪問兩人,就先忍不住好奇問李亞:「為什麼是義大利?」因為亞決定要去義大利時,根本還沒申請學校、甚至一句義大利文都不會講!李亞則半開玩笑:「義大利帥哥多嘛!」不過,念設計的李亞,其實是看中義大利乃學設計之人的夢想之地,而且她覺得,如果按照父母的安排,到美國去讀書,有哥哥照顧,那就「一點挑戰都沒有」了。李亞到義大利之後,媽媽非常擔心,每天都算好時間打電話看李亞到家了沒,問小野,是不是也一樣擔心,小野的回答很妙:「不管是他去義大利還是之前答應她休學的事,我都覺得,就讓她去做,她以後才不會怪我!」......原來,是不想負「怕女兒後悔」的責任啊!? 不過小野也補充,李亞從小是一個很乖、不太會跟大人要求什麼東西的小孩,因為平常都不要求,一要求,就很難拒絕她,但也沒想到,她一要求,就是要「休學」或是「去義大利」這種大事,但不答應都不行!

身為父親,小野在《面對》中也毫不掩飾展現自己的脆弱,把自己脆弱的一面書寫給女兒,不過李亞常常不給面子。《逆著死亡潮回鄉時》一文提到,當年小野和朋友在車上討論「蔣經國經濟政策和台灣未來的命運」時,因為太激動誤闖紅燈,結果出了車禍,李亞不但不安慰老爸,還回文寫道「你的故事很可怕,但那都是你們要當憤青的下場,怎麼搞的,我竟然沒有很同情你」當小野訴說因工作太忙,導致身體出狀況,所以刪了李亞的簡訊時,李亞也以小野又「隨便幫自己建立戰鬥編年史」為形容,毫不同情的反駁,果真是犀利的野草莓世代。

小野的脆弱,還展現在這次的寫書過程中:某天,輪到李亞寫回覆文章給小野,正寫的同時,小野小野突然在她房門外踱步,欲言又止了半天,跟李亞說:「我告訴你一件事,但你不可以笑我。」李亞心裡已經覺得好笑,但還要忍住笑意,回答:「好,你說,我不笑你」,結果這位出版超過七十本書的知名暢銷作家竟然說:「我發覺,我很沒有才華!」李亞這時再也忍不住,噗嗤一聲笑了出來......

有「開明父親」形象的小野,其實以前也曾打過小孩,他甚至自爆,自己以前脾氣相當壞!小野說,他最不希望人家把它當成天生的好爸爸,因為「好爸爸」也是學習而來的。他也在這個過程中摸索、調整過很久,所以天下的父母親不用覺得沮喪,孩子在學、父母也在學習。

對於兩個世代的差異,就像李亞在書裡寫道的「沒有命要革,沒有義要起,小黨長大了,中央輪替了,教育泛爛了……只要你們閉嘴一下下,一下下就好了,我們就可以證明時代已經改變。往前走吧,我們只是因為善良,所以不忍心用力一推叫你們快快一腳踩進墳墓,不代表我們不想長大。」又寫「真的是代溝,挖再多土也填不滿的啦!」填不滿,但可以造一條橋,從《面對》一書中的些些啟發,或可讓親子開始動工。

 

 

非看BOOK -專訪小金剛世代 小野 vs 野草莓世代 李亞

首播時間:4月2日 晚上 6:00~7:00

首播時間:4月2日 晚上 10:00~11:0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月6日 晚上 9:00~10:0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