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日常生活茶米油材,簡單中看似平淡
卻像刀刃切開你的心,湧出心酸

一些隨口說出的約定還來不及實現
一些胸口小小的悸動被淡淡地忽略

人生,為何總有太多遲了一步的遺憾……

橫山家之味.jpg  

近期上映的《橫山家之味》電影小說同步推出。這個看似簡單、平淡的故事,卻蘊含生命中點滴細微卻又引起層層漣漪的悸動。故事開始在夏末的季節,院子裡的紫薇花開得璀璨,黃斑蝶在山坡上翩然飛舞著。橫山良多與妻兒一同返回位於湘南海邊的老家。久違的橫山一家人,每年只有在大哥純平的忌日才會團聚。在沁涼的麥茶、紅透的西瓜、母親絕手的好料理炸玉米天婦羅,加上外賣的頂級壽司和鰻魚飯之間,閒散地度過看似平凡的一天。然而他們細細分享品嘗著的,卻是歡笑背後隱隱的哀傷,小心翼翼的對話又忍不住的爭執中,不經意觸動的回憶,以及深藏在彼此心中不曾說出口的祕密……

 

導演的話

正是因為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
我才會強烈地想要拍一部能帶給人們溫暖的電影

大約將近五年前吧!我和母親一同吃飯,地點就在新宿。即使一邊說著「這肉好小啊!」或「好貴啊!」之類的話,母親依然一邊把她最喜歡的壽喜燒,吃得一點也不剩。

到了要分開的時候,母親說,「那麼,再見囉!」一邊開心地揮著手,一邊朝著過了正午時分的新宿車站走去。我一邊目送著母親的背影,一邊說著「說不定這是我最後一次和母親吃飯了」,心裡突然襲來了一陣莫名的不安。因此,我一直到母親的背影混雜在南方出口的剪票口再也看不見為止,就這麼在人行道上站著,注視了好一會兒。真的非常遺憾,這個預感竟然成為事實。

「我竟然無法為母親做點什麼。」我對自己說著。就因為後悔,我決定把這部電影當成是一個出發點。正因為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,我才會強烈地想要拍一部能帶給人們溫暖的電影。不針對母親死去的經過,而是擷取母親生前美好的片刻。在這美好的片刻之中,我試圖把對家人的回憶整理並置入電影裡。我就是這麼想的。那些回憶猶如最後一次目送母親離開,看著母親的背影那般……

儘管這個故事的確是虛構的,在電影開始的時候能夠想到用「啊,母親還在哪裡活得好好的呢!」這樣的對白來表達,正是我要的那種電影。這樣的安排並不會讓我哭,呈現出來的話,反而比較想笑呢!因為,我正是希望能和母親一起開懷大笑……

 

《橫山家之味》

作者:是枝裕和
出版日期:2009年4月
出版社:馥林文化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re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